早在这次端午假期前,我已经在多个假期尝试购买去暹粒的机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下手。一方面是因为它在互联网上的声量确实没有日本,欧美等一些主流旅游城市大,因此总有更好的选择可以替代它,二是它的交通也不是那么方便,价格也确实算不上实惠。这次端午,由于我们拖延症发作,一直到节前一个多星期才确定行程,因此暹粒成为了没有选择的选择。然而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座城市带给了我们远超预期的体验
启程
由于广深港三座机场都没有直飞暹粒的航班,我们选择了从香港起飞,经曼谷中转1.5小时,再前往暹粒。登记时候机务人员看到我们的中国护照,特地问了我们有没有签证,并检查了我们离开暹粒的航班,确认后才允许我们登机

暹粒吴哥国际机场是一座新机场,23年11月份启用的,由中国援建。机场处处可以看到中文,安检以及托运的机器上还印着中柬两国的国旗以示友好。这座机场距离城市比较远,大约要50分钟的车程,好在出了机场后有直达城市中心的大巴可以乘坐,一人8美元。后来我在逛女王宫的时候看到了旧的地图,发现暹粒旧的机场就在吴哥景区的边上。如果是从旧的机场降落,应该可以在天空中俯瞰到吴哥窟和吴哥城,想必一定很美。
下了大巴以后会有很多突突车司机在等待,按照机场大巴工作人员的说法我们下车以后可以免费坐突突车到我们的目的地,但是实际我们两个人还是付了总共一美元。突突车司机说了很多欢迎光临我们的国家之类的话,还加了我们的Whatsapp告诉我们包突突车可以找他,甚至还夸我handsome。这么努力,让他赚点钱也是应该的。


我们定的酒店叫做The Jungle,店如其名。客房门前是一片树林,树林里有一片池塘和一片游泳池。酒店不管是环境还是服务都可以给到顶级,最重要的是价格只要两百多人民币一个晚上。

好了,第一天就这样度过了!基本一整天都在旅途中
邂逅吴哥
我们经朋友的推荐雇了一名导游和一名司机来带我们游览吴哥,共两天。强烈建议所有去吴哥旅游的人都要雇一名导游来讲解,因为如果没有讲解,吴哥窟可能只是拍照打卡的景点;但是有了讲解,才能更好地理解每一处壁画,每一尊佛像,每一处寺庙背后的历史,宗教,文化故事。
我们第一天游览的是巴肯寺,巴戎寺,吴哥窟。吴哥景区一般会用大吴哥和小吴哥来区分吴哥城和吴哥窟。吴哥城是一座城,类似紫禁城,是曾经高棉帝国的首都,里面包含很多寺庙(巴戎寺就是里面最大的一座)。而吴哥窟只是一座寺庙,但是由于造型独特更容易被人记住,柬埔寨国旗🇰🇭上画的就是吴哥窟的形状。
关于各个寺庙的历史背景,就不在这里写了,一方面我也只是浅浅地了解,很多地方都还不清楚;另一方面如果复制粘贴网上的内容,又显得太刻意了;因此下面的篇幅主要讲个人的体验。

巴肯寺的台阶很陡,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拜访这座寺庙的人产生敬畏感,吴哥遗址的很多寺庙都是这么设计的。

巴肯寺顶部有一副面部表情保存的非常好的Apsara的壁画,微笑的表情看了让人内心平静。

从巴肯寺出来以后,我们从南门进入了吴哥城。吴哥城的城墙外是护城河,需要通过桥才能进入城门。桥的两侧是「搅动乳海」故事的雕塑,「搅动乳海」是印度教的创世神话,类似我们的盘古开天辟地。


从南门一路向北,就能来到吴哥城中央的巴戎寺。这里的游览体验非常棒,除了寺庙本身的美感之外,这里的壁画记录了吴哥王朝的战争,百姓的日常生活,以及一些宫廷活动。这些壁画的精美程度超乎想象,而且大部分壁画完整地保留到了今天。




离开巴戎寺以后,导游Chenda带我们去了巴扬寺,但是他没有像前两个寺庙一样带着我们讲解,而是让我们自己上去探索,他在下面等着我。缺少讲解加上当时实在太晒,这座寺庙我们就没有呆太久,拍了些照片就离开了。




逛完了巴扬寺,向导就带我们去了一个饭店吃午饭。这家饭店的价格不低,相比于市区内大约贵了30%的样子。不过在景区里面除了这些饭店以外也没有地方可以就餐了。高棉菜的口味不是太合我们胃口。整体味道既不重口也不清淡,但是吃进去以后总有一种发腻的感觉。这里的饭店也不会像国内一样提供茶水,想喝矿泉水只能花钱买瓶装水,好在我们包车的后备箱里司机准备了很多水可以喝。

吃完饭以后,下午的行程是塔布隆寺。这是一座被丛林占领的寺庙群,寺庙群中处处可以看到树木和建筑交织在一起的景观。


看到这些树木让我想起了初中时候在家里电脑上玩《Halo》,玩到虫族那个系列的时候,建筑被虫族巢穴占领的画面。
吴哥窟最初是印度教建筑,后来慢慢转向了佛教。但是在期间有一位皇帝重新皈依了印度教,于是它将寺庙中的佛像都铲掉了,有的还换成了印度教的神像湿婆林伽

塔布隆寺的下一站就是小吴哥,也就是吴哥窟。我们在刚刚进入吴哥窟的时候天上的乌云飘了进来,开始下起了雨。但是在我们准备离开吴哥窟的时候,天气突然又放晴了,于是我们拍到了非常漂亮的吴哥窟的Golden hour.



第一天的吴哥探索就到这里结束了!第二天我们会去外圈,比较远的几个地方。依旧是一大早就从酒店坐着导游的车出发

第一个游览的寺庙叫巴孔寺,这个寺庙没有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只记得因为是周末,所以有很多当地人。到了寺庙顶部以后由于太晒了,当地人纷纷挤在寺庙背阴的那一侧。原来当地人也会怕晒。

离开巴孔寺以后,下一个景点是崩密列。按照导游的说法,这里的建设要早于吴哥窟。但是由于高棉人有个习俗:人在去世之前要看到自己的坟墓,点头认可以后,才能住进去。于是在皇帝(还是皇帝的母亲来着?)年迈以后,人力就被抽调去建设吴哥窟了,导致崩密列实际上没有完工。
不过完工与否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在我看来崩密列是塔布隆寺的pro plus版本:建筑更大,树木更茂密。比起塔布隆寺我更喜欢这里。






中午依旧是去饭店吃饭,这一次的饭店味道比昨天好了一点,但是还是没有脱离高棉菜的框架。

下午的行程是女王宫,这里和上午的崩密列简直是两个极端:这里完完全全暴露在日晒之下,寺庙内没有一点树荫。加上同行有一群人用中文大声喧哗,导致我没有太高的兴致,也没有拍太多照片。


离开女王宫以后,按照原本的行程我们会去一个比较Local的地方进行一些购物,买一些当地特色。但是因为昨天下午吴哥窟天气不太好,我们希望导游带我们再去一次,因此就跳过了这个购物环节,只下车逛了一圈,尝了点小吃。


接下来我们回到了吴哥窟。我们的导游Chenda是一个特别爱拍照的人,我对他的评价是纯瘾大,哪怕带了那么多旅游团,依旧卯足了劲的给景点拍照,也给我们拍照。再次游览吴哥窟的时候,他帮我们拍出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照片。







至此,在Chenda带领下的吴哥游览之旅结束了。
不过第三天,我们骑着租来的摩托车又来到大吴哥转了一圈,这次没有太多目的,纯游览。


暹粒
抛开旅游景点,暹粒这座城市也是一座标准的旅游度假城市。大概是因为人力成本低,这里的食和住性价比特别高。这里要再次夸一下我们住的酒店,两百多一晚的酒店有这样的花园和泳池,确实不能再要自行车了。
这里从事服务业的人员态度十分和蔼,让我这种本身就不太适应过度服务的人更加不适应(举个例子,我们包车的司机每次在我准备上车的时候都会特地下车来给我开门,但是实际上他下车的时间我自己都能把门拉开了,于是场面就有点尴尬:我开门开一半,他接过去继续帮我开,感谢也不是,不感谢也不是)
我们在第二天进入巴孔寺之前,路过一个小天使孤儿院。这家孤儿院里面会收留无家可归的孩子们,让他们做皮雕卖,到了年纪的还会送去上学。最初我只是在小红书偶尔看见了关于这家孤儿院的标题,没有仔细看内容,所以就进去逛了逛买了点皮雕当纪念品。但是当我们付钱的时候,突然所有孩子站到一起,先是和我们合影,再是用中文合唱《感恩的心》,着实令我们惊讶。
最后一天傍晚,我们骑着车逛了逛这座城市的核心区。我们住的酒吧街属于比较闹市的区域,到了晚上依旧灯火通明,更有烟火气。但是这座城市置也有它精致的一面,比如靠北一点的皇家独立花园,这里到了晚上会有很多市民在跳广场舞,公园的旁边坐落着大名鼎鼎的安缦酒店(我们是回去以后才知道的,不然多少要去看看安缦酒店长啥样)
我们最后一顿晚餐的餐厅,也在一处园林里面,大门口的保安小哥毕恭毕敬地引导我们停放摩托车。院里依旧是绿树成荫,餐厅门前还有一篇布满莲叶的池塘,池塘里还有青蛙在叫。
我们晚餐点了烤青蛙(不是池塘里在叫的那些)、红烧鱼头(味道很不错,像中餐)、一种高棉特色的椰奶炖汤(味道一般般,主要是腻),还有黑胡椒牛肉。这里得说一下,柬埔寨人似乎特别喜欢把牛肉做的很老,对于习惯了吃潮汕牛肉火锅的人来讲,这里做的牛肉像是在嚼皮带。可能人家就这特色吧,咱吃不惯。

我们最后还逛了这里的吴哥超市。这个超市很大,从装修到货品种类,甚至价格都是我们这几天遇到的最好的。像一罐可乐,景区门口、711或者街边小卖铺都是一美刀一罐,但是这里就可以做到0.5美刀。另外这里收银台附近卖的冰镇椰子水很棒,0.8刀一杯,里面还有一大块椰肉可以吃。

还有一段很抽象的经历。我们酒店附近有一家按摩店,我们第一次准备去按摩的时候,有一位大哥刚从门店出来,很热情地跟我们说他刚刚按摩完觉得这里很不错。我们问了他做了什么项目,但是我们没有听明白他的回答,阴差阳错的就选择了一个芦荟的Body wrap。
进了按摩店等了半小时以后,终于轮到我们了。两位阿姨领着我们从一楼走楼梯爬到了差不多六楼的位置(我们酒店附近没多少超过三层的楼,偏偏就这座楼高还让我们赶上了)。阿姨们端着一盆酸奶一样的东西,放到屋子里面以后就走出去了。我们俩人并不知道此刻要干什么,坐在床上玩手机,心里还嘀咕怎么就把我们晾在这里了。过了好久,估计是阿姨忍不住了,才敲门进来,看到我们还穿着衣服,才明白过来。

然后,在阿姨的指导下,我们脱掉了身上的全部衣服,全部。然后阿姨将塑料膜铺在床上,吩咐我们躺上去。我们用毛巾裹着身子躺在了塑料膜上。随即阿姨就开始把碗里的酸奶一样的东西,一点一点抹到我们身上。这个东西看起来像酸奶,闻起来也确实有点像酸奶,算是一半酸奶一半芦荟的味道。等到阿姨把我们全身上下绝大部分位置用芦荟酸奶涂抹均匀以后,就开始用塑料膜把我们裹了起来。
这个过程听描述会觉得很抽象,但是我们当时的大脑由于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已经失去了思考能力。就这么在床上躺了半个多小时。期间阿姨们还在用高棉语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我一开始还以为会有按摩的环节,但是并没有。我们像木乃伊一样躺到结束,被叫起来去浴室洗了个澡,然后就结束了。
我们就这么被芦荟酸奶腌了半个多小时,并没有感到有什么神奇的功效,但是却成为了一段难以忘却的经历。

返程
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由于我们的航班很早(9.40),所以一大早就要坐车去机场。CQX找了一个柬埔寨EMS的车接我们从酒店到机场,车费是9刀,酒店接送加1刀,最终两个人一共20刀。来的时候没有好好探索机场,走的时候有机会看了。




这座机场也是中国援建的,不大,人也很少,很漂亮(我发现对我来说只要人少,什么地方都能变得很漂亮)。机场没什么商业,只有一些常规的免税商品、纪念品伴手礼、以及一家星巴克。我们从暹粒到曼谷的飞机是法航72。平生第一次坐这么小的飞机,以为会很摇晃,但是当天天气特别好,也没有风,所以意外地平稳。

到这里,暹粒的旅游就告一段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