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城市的模样

这次五一趁着机票便宜去了福冈。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去福冈,上次去长崎的时候是在福冈坐的大巴,回程的时候也短在在福冈逛了逛商场,但是时间太短了,所以决定再去一次。曾经有朋友在离职期间去过福冈,对它的评价是”非常棒“。我这一次旅行下来,完全认可他的评价。

非常巧,我们这次出行,在机场撞见了另一位朋友一队人,他们也是去福冈玩的。不过仔细想想其实也算不上巧合:大家放假的时间一致,可选的旅游目的地差不多,航班的班次是固定的,便宜的航班也就那几个。所以看似巧合,其中还是带有一些必然性的。

落地以后,我们两波人的轨迹也出奇的一致:出了海关,坐车到博多,在博多吃了拉面以后,逛商场;我们甚至在逛商场的时候在同一家运动服装商店里二度相遇。我们在博多吃的是一种叫“蘸面”的面,面如其名:给一碗料,和一碗素面,用面蘸着料吃。味道一般,因为料很咸,但是面还是不错的,挺劲道。

蘸面

吃完这顿面,我们就去逛博多了。我们这次旅游主要的行程就是在逛街。遇上朋友一行人后,我们又简单逛了一些其他地方,随后去了一家居酒屋吃点夜宵。去日本旅游很神奇的一个点是:可以亲眼见到互联网上关于日本的各种奇葩事情,比如杀马特配西装,比如随地大小鞠躬。我们这次亲眼见到的是:两个西装革履的大爷桌上只有一个盘子,但是愣是一人一杯啤酒聊到天昏地暗。我们六个人来到居酒屋的时候他们就在,我们点了满满一盘烧鸟,吃完准备走的时候,他们还在。

烧鸟味道一般,没啥特别的味道,倒是Asahi味道不错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五一刚好赶上了福冈一年一度的博多咚打鼓庆典,导致酒店的价格非常高;我们找了一个位置差不多的民宿,从最便宜的几个里面挑选了一个。民宿内部没啥大问题(除了靠近大路有点吵,我买了耳塞解决),但是民宿所在的楼栋是一间非常老的楼,从外面看有点破败,尤其是晚上,很有恐怖电影的氛围。

民宿所在的楼栋

不过,这家民宿也有一点好处:楼下有一家很著名的面包&咖啡店,名叫Amam Dacotan。每天早上都会大排长龙。这里的面包说不上多好吃,但是看起来都挺漂亮的。

面包店里的样子

这家面包店是没有座位的,买了面包只能带走;但是距离这个面包店50米的位置还有一家同名的咖啡店,如果买了这家店的面包,可以拿到咖啡店中一边喝咖啡一边吃。

我们第二天上午去大濠公园逛了逛。这座公园旁边有一个市民美术馆,美术馆里面应该是有一些市民为自己的作品办了展。我们逛不明白,进去看了一圈就出来了。公园挺大,有不少人在这里跑步锻炼,公园也很贴心地将道路分成了步行道、跑步道和自行车道。

大濠公园

离开大濠公园以后,我们去打卡了一家咖啡店。咖啡味道不错,我们走的时候顺带买了一些他们的咖啡豆。但是我在家冲手冲咖啡的时候总喜欢多加一点水,所以冲出来味道一般。但是如果按照店里的量冲一杯,两口就喝完了有什么意思……

手冲咖啡

离开咖啡店以后,我们就去了天神。在那里买了第二天去鸟栖奥莱的巴士车票。中途看到了一群反战示威的人们,个个都满头白发,就像食贫道的纪录片里那样。

示威的人们

天神巴士总站有专门去鸟栖奥莱的往返门票

吃到了味道很棒的天妇罗

晚饭时候我们吃到了心心念念的拉面。上次在长崎旅游时候吃到的那份拉面让我念念不忘,这次终于带CQX吃到了。这份拉面看起来平平无奇,但是就是鲜的出奇,不知道汤底里放了什么东西。吃完也没有觉得口干或者口渴。相比之下国内很多日式拉面只是学了个样子,味道完全不沾边。

👍

第三天下了大雨,我们去逛了鸟栖奥莱。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好逛,除了耐克阿迪鳄鱼之外,没有特别心水的店。简单买了双鞋买了件衬衫就回去了。

鸟栖回到天神以后,再次遇到反战演讲,这次看起来比昨天的专业多了,还有摄影

晚上,我在我们住处附近找了一家烧肉店。这家烧肉店的食材很漂亮。上次去长崎的时候吃的生和牛片也让我印象深刻,这次本来也想生吃,但是最后还是被劝住了,只浅尝了一点(味道还是那个味道,像不冰的奶油冰淇淋)。另外由于之前经常在B站看一个韩国博主生吃牛肝,所以这次也尝了一下生牛肝的味道,也不错(滑滑的,被香油腌制以后也带有香油的味道),但也没敢多吃。

肉

杂物

这里烧烤不会配纸,也没有人更换烤盘,导致烤到后面烤盘上留下了很多糊掉的渣渣,有点影响口感

忙碌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我们第四天依旧以购物为主。自从开始了网球🎾这项运动后,总是忍不住购买一些网球服饰。我们住处附近有一家网球用品专卖店,得益于日元的持续贬值,我们以大约国内价格的60%买到了一些网球服饰。同时我们在逛天神的时候,找到了一家卖网球拍的店。这家店会以特别便宜的价格买一些瑕疵牌子,同时新拍的价格也远低于淘宝。我挑了一个四折的瑕疵牌子,CQX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新拍,我们就背着两个拍子完成了最后两天的行程。

后续:CQX的新拍倒卖一手赚了三四百,我的瑕疵拍在打了一段时间后也卖出去了,不赚不亏,相当于免费使用了一段时间

法网联名的配色很高级

日本人会为了杨国福排队排一整条街

随后,我们来到了咚打鼓终点的公园,在这里我们难得看到了日本的街头小摊。感觉一下子就回到了国内某小吃街,但是东西的卖相让人没什么食欲。

哪怕是日本的小吃摊也离不开轰炸大鱿鱼?

这个咚打鼓庆典,看起来是一个个社会团体给自己增加知名度的好机会。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学校、企业、市民团体、甚至军队的方阵。

学校
这次你们不会塞车,因为路上的车都被交通管制了
穿着女仆装的老爷爷

晚饭吃的一兰拉面,这是我第一次吃,味道也很棒

中洲运河上的夕阳

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家很大的超市,前一天晚上我们发现这家超市在晚上会把三文鱼等生鲜打折出售,于是我们买了很多食材打算回到民宿以后自己做晚饭。但是偏偏民宿的电磁炉不工作了,最后我们只好烧热水将食材烫熟,做成汤来吃掉。

满满一桌子从超市买回来的食材

最后都做成了汤

最后一天,基本就是赶路的一天了。在去往机场之前,我们在博多地下的美食街吃了一份牛肠锅。我觉得牛肠锅很好吃,牛肠富含油脂香气,煮出来的韭菜和包菜保留蔬菜口感的同时又不至于太过清淡。但是同行的人似乎都不喜欢牛肠锅的味道。我们这份牛肠锅的套餐里还有一份生拌马肉,吃起来味道也很好;马肉很劲道,在芝麻和香油的腌制下没有任何异味。

生拌马肉

出发前 再拍一张福冈的机场

为什么我会觉得福冈是一座理想城市的模样? 在我看来,它不像东京那样由于太过城市化,产生了一种空心感,让人觉得自己太过渺小,没有归属感;但是他的基础建设、商业活动、公共设施又在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这是一座高速运转着的发达的城市。这里既有繁华的商业区,又有安静的居民区;有高大的写字楼,也有精致的一户建;有山也有海,气候也四季分明。抛开大家都在诟病的日本社会风气,单单从城市本身而言,这里最大的优点似乎就在于 挑不出有什么缺点